今天是: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获批国家粮食产业(中温高湿区优质稻谷储藏)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3 19:15:28  点击量:


5月20日—21日,2023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合肥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出席启动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主持启动式。


启动式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我院刘兴泉教授授牌国家粮食产业(中温高湿区优质稻谷储藏)技术创新中心,这是我校首个国家粮食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中心,也标志着我院高水平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我院食品学科刘兴泉教授担任创新中心负责人。



国家粮食产业(中温高湿区优质稻谷储藏)技术创新中心由浙江农林大学牵头,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共同申报建设,将聚焦我国粮食储藏的实际需求,开展稻谷储藏品质的遗传特性、稻谷“保鲜”储藏质量评价体系、绿色协同控制与储藏技术体系和智慧粮仓管控体系开发等四个方面的技术攻关。


创新中心落户我校后,将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效能,集合共建单位特长和优势,针对中温高湿地区粮食加工、粮食绿色安全储藏、粮食品质保鲜等领域中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研究、技术集成示范、工程化研发,促进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使创新中心成为国家粮食安全储藏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的孵化器,粮食安全储藏领域高级人才的培育高地,成为国家安全储藏的高水平技术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粮食企业服务中心。


在此基础上,国家粮食产业(中温高湿区优质稻谷储藏)技术创新中心的推进建设,将不断提高绿色储粮技术应用水平,助力链条优化、衔接顺畅、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畅通优质粮油消费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广分品种、分等、分仓储存,创造条件尽快实现稻谷仓储管理向保质保鲜、“常储常新”迈进。


据悉,本次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以“储备安全 产学减损”为主题。浙江农林大学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4家单位被授予国家粮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丛亮和费高云为4家中心代表授牌。


近年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以中温高湿区储粮绿色生态储藏和粮仓智慧化管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核心方向,在基础研究、特色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稻谷耐储品质分子遗传特性、虫霉绿色防控、生态调控储藏保鲜和仓储智慧管理等技术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


(食品学科 吴长玲)



上一条:中药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使命,青春逐梦远航”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浓浓毕业情,深深关怀意——学院领导走访毕业生寝室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农业农村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    中国农业科学院    |    农村信息报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1276 传真:0571-63741276 邮箱:spjk@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 SPJK.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