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设置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学 科 设 置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2001年,现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粮油储检)和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改革专业”,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粮食局直属库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学科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专业学位硕士点,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二级博士点方向,共享本校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建有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粮食局国家粮食产业(中高温湿区优质稻谷储藏)技术创新中心、农业部亚热带果品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局香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草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铁皮石斛品种选育及生态栽培重点研究室、国家林草三叶青西红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农产品品质改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山区农业高效绿色生产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10个。

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70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省级人才6人,高级职称占比42%,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90%以上。

学科研究方向

1.食品功能活性挖掘与健康食品创制(食品科学)

针对浙江省特色山林食品资源,如茶叶、栀子、核桃、香榧等围绕功能因子挖掘、活性评价、功能因子生物修饰及高值化利用等方面:开展食品绿色加工方法与技术;开展食品活性因子的筛选鉴定、功能评价、高效制备技术和作用机理的研究;开展天然活性成分纳米改性,递送缓释调节等技术增强天然活性成分生理功效及其品质功效评价的研究。

2.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储运、加工与功能评价(农林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

紧密围绕薯类、谷物、山地林特产品的采后生理、储运以及加工等关键、共性问题和产业需求开展研究,重点开展特色农林产品茶叶、薯类、竹笋、山核桃、栀子、香榧等采后品质调控、保鲜与加工和营养与品质改进等技术研究;开展大宗粮油品质属性与营养功能,粮油贮藏过程中品质变化规律、质量保障及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健康食品、功能性评价。

3.食品安全评价与快速检测(食品安全)

围绕食品生产与加工中的潜在危害因子的快速检测、高通量筛查、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开展研究,致力于开发新型分子识别材料与快速检测手段,发展新型微分析与传感体系,基于新型仿生识别材料检测各种食源性污染物以及对食品有害污染物的毒理学评价。实现食品污染物的快速检测、与污染物健康效应有关的生物标志物分析;开展食品食源性污染物以及污染物残留的的安全风险评估分析和毒理学效应评价研究。

4.药食同源与生物制造(食品营养与健康)

基于药食同源物质资源生物学特性,对主要活性成分合成途径进行解析,对合成代谢调控网络中的生物元件进行调试和改造,获得高版本的大肠杆菌、谷氨酸棒杆菌、酿酒酵母等底盘细胞。运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手段通过对合成途径关键基因模块化组装和动态调控,实现活性成分的高效合成与制造,加快保障人类健康的食品、药品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创新能力,加速现代生物制造产业规模化发展。


中药学学科

中药学学科是在中药学、植物学、森林保护等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上组建的,现为基础学科。学科创建于2003年,同年中药学专业开始招生,2013年化学生物学二级硕士点开始招生,2016年生物制药专业获批,2018年获批中药学专业硕士点;依托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局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学浙江省一流学科(中药材生态栽培方向)等平台,建有中药材育种与栽培分室、中药材质量评价分室、中药生物工程分室、中药活性因子实验室、保健食品研发实验室等;拥有校内药用百草园等15个教学实习基地。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种子种苗工程

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和评价,新品种选育与繁育。研究内客以“浙八味”、山茱萸等道地药材和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金线莲、三叶青等珍稀特色药材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中药材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等研究。

2、中药材生态栽培

中药材栽培过程中应用生态学理论和系统工程方法,以获取最大的生态经济整体效益。研究内容包括生长影响因子分析、生物量模型的构建与评价、林药复合经营模式、绿色生态化栽培等,保障中药材的安全生产,提升中药材的品质。

3、中药品质评价与质量控制

中药材的真伪鉴定、品质评价及安全性分析。研究内客包括综合运用现代分离分析技术研究不同基原、产地、采收季节、加工方法等对中药材性状、显微结构、理化特征、药效活性成分含量的影响,对重金属、农残等安全性指标进评价,制定中药材质量控制标准。

4、中药功能因子及其健康产品研发

筛选和评价中药功能因子,研发中药保健食品、中药日化产品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功能因子的筛选、结构鉴定、活性评价及作用机制研究,中药材绿色加工技术,中药新产品组方设计、制备工艺和剂型选择、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新产品申报。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农业农村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    中国农业科学院    |    农村信息报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1276 传真:0571-63741276 邮箱:spjk@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 SPJK.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