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植物名牌分类挂,四季生长细观察——学院中药学专业研究生打造校园药用植物成长日记


【发布时间:2020-12-22 14:48:57  点击量:



今年5月,中国大学植物网联盟发布了中国大学校园植物2020年度排行榜,我校在所有4个指标上全部遥遥领先,继去年位居榜首后,今年再次位居第一。作为一向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高校,浙江农林大学被誉为浙江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是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近日,为增强校植物园实践教学功能、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学校植物园管理办公室携手学院20级中药学专业研究生,开展校园植物精准定位挂牌和数字化管理工作。这也是中药学专业研究生的核心课程《中药资源学专论》教学模式优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大自然的四季更替给予了植物不同的生长特性。中药学专业研究生们基于药用植物学的辨识能力,前期在校园内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考查,在心中逐渐形成了校园药用植物分布地图,并将分类识别和分批记录作为此次活动的基础方案,即“先挂常绿种,再挂落叶种,有花先记录,无花先观察”,力求做到“识别准无误,记录详无缺”,确定的每一株植物都对应专人进行负责挂牌。

此次的植物二维码标示牌,是由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管理办公室与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共同合作开发。通过扫描二维码,不仅可以了解到该植物的分类、药用部位及功效疗法,还可以详细了解到该植物的年度生长状况,这是帮助同学们学习和关注校园植物成长变化的一个重要法宝。

千亩农林,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山湖林草,构成多样化生态系统。然而此时,正值落叶飞舞、草木凋零之季,光秃的树干和稀少的叶片,给这些中药学研究生的挂牌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如何做到准确定位各种树种的位置?如何保证数据分布的代表性?如何记录好植物成长的变化过程?种种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植物园负责人叶喜阳老师和中药学专业负责人白岩老师给同学们传授了秘诀:无叶看树皮,皮孔有差异。落果地上找,落叶辨基型。有了这套秘诀,不管落叶与否,同学们都能准确做到辨认、定位、挂牌、拍照、记录数据。在挂牌过程中,老师们悉心指导了树木钻孔技术和挂牌要求,并与同学们就植物的种类特点、生境分布、挂牌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总结。

作为中医药文化新一代接班人,林生研210班的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次中药资源实践的机会。历经两月有余,二维的理论知识,已蜕变成立体的实践技能,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目前,他们已成功为校园内500余株植物挂上了二维码标示牌。到了来年春暖花开的时节,他们还将对这些挂牌的药用植物进行持续的观察,将植物们的生长发育特征、物候期变化规律、病虫害感染状况等进行整理,撰写出一篇篇鲜活的药用植物成长日记。

此次校园植物精准定位及数字化管理工作是学院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极大提高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科学探索能力,也为学校智慧植物园建设提供了精准数据,助力将植物园打造成同学们学习中医药知识和传承农林文化的户外课堂。

标牌有号,传承有人,中药学专业研究生肩负使命;感恩有你,未有缺席,林生研210班风雨同行。在此,也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和校友们在明年的春天,来千亩校园,一起欣赏这些美丽的树、幽香的花、婀娜的草,畅游多姿多彩的浙农林。

 

(肖程雨  耿东杰)

 

 



上一条:“校企结缘 仙草下凡”—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双走访

下一条:学院召开中药学、生物制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农业农村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    中国农业科学院    |    农村信息报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1276 传真:0571-63741276 邮箱:spjk@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 SPJK.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