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高虹支教:以爱之名陪伴,十年坚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1-03-11 09:15:38  点击量:


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成立于2007年,学院秉承“至诚于农,耕道为民”的办学使命,致力于服务浙江“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神圣使命。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下属青年志愿者服务部开展的新农人支教——高虹小学支教活动从成立到今已有十余年的时间。活动以“服务外来务工子女,培养新一代大学生志愿者”为目标,积极地推动了支教项目的发展和延续。经过多年的打造和创新,高虹支教活动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精品志愿活动”称号,暑期赴高虹社会实践团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团队”称号,以及在2020年获得“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荣誉称号。



一、爱心支教,十五年志愿服务初心不改

临安区工业经济产业以生产电缆电线和节能灯为主,在机械化程度尚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的背景下,吸引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处理好务工人员子女教育教学问题成了高虹镇的大难题。让外来民工安心工作,保障孩子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高虹镇和谐发展成了高虹镇政府和高虹镇学校的共同任务。“作为临安区高校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行列中,共同为临安区和谐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高虹支教负责人说。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农学院“新农人支教团”应运而生。



新农人支教团队坚持以“成长1+1,我们在一起”为主题,以“服务外来务工子女,培养新一代大学生志愿者”为目标,利用周末有限的时间,为孩子们带去有趣的课外知识,拓展他们的视野,增强他们对于“第二故乡”的归属感。

因为心怀热爱与理想,新农人支教团会一直坚持育人初心,打造专业育人与文化育人、农业文化与校园文化互融互通、共建共享的支教活动。



二、内容丰富,全方位课程体系多姿多彩

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发挥本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利用园艺、植物保护、农学、茶学、食品安全等各学科特色,扎实“坚忍不拔,不断超越”的卓越精神,立足小学生在科学实验、美术、音乐等课外探索需求,结合项目成员的自身优势,搭建“七彩课堂”课程体系。在传统文化课程中,成员们让小朋友们画下自己心中的风筝,并用实体风筝为小朋友讲解风筝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又或是在急救技巧课程中,成员通过为小朋友讲解亲身经历的汶川地震,让小朋友们将急救技巧深刻记忆在脑海中。“我很喜欢这些大哥哥和大姐姐,他们不仅在课堂上给我们讲好玩的故事,而且在课下还会带着我们一起跳大绳、打篮球。”一位参与高虹支教的小朋友说到。



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的高虹支教项目现已成功建立起覆盖整年度的课程体系,包括学期内每周六的第二课堂和学期外的暑假夏令营课程。高虹支教项目成功地给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之间搭建了一座友谊之桥。高虹支教项目将尽其所能为祖国未来地花朵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助力“雏鸢”乘风扶摇,翱翔四海。



三、机制完善,多角度保障活动持续推进

高虹支教项目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领下,新农人支教团队成员通过开展爱心早餐义卖,从最初的售卖豆奶、三明治等特色产品,让奉献爱心的师生在签名板上签名留念,筹备爱心公益资金,为高虹小学外来务工子女购买学习用品,并以支教的形式陪伴高虹镇小学的学生。



经过支教团队成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高虹支教逐步建立了健全的活动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了专业的师资队伍和实践基地共享,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交流学习活动与专题培训活动。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部成员每学期都会根据符合当下社会价值观的题材制定相应的授课和活动计划,为支教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通过每年的面试等考核形式招募具备支教授课能力的志愿者,再进行一定的培训活动,为支教活动提供了人员保障。现已搭建起周末第二课堂、暑期夏令营、六一回访在内的覆盖整年度的课程体系。

四、打造品牌,多层次扩大影响广受好评

新农人支教活动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离不开高虹小学的师生和家长们对支教活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曾有专家对高虹支教进行点评:“浙农林大“成长1+1,我们在一起”高虹小学支教项目不仅给高虹外来务工子女带去了陪伴,带给了小朋友归属感,也给浙江农林大学所有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平台,是个不可多得的好项目。”



目前支教团已辐射到浙江省环保厅、浙江农林大附属小学、临安区衣锦小学等多个单位。高虹支教项目已累计服务1000余名高虹学生,参与志愿者人数已达1000余人,依靠义卖累计筹集资金10000余元,累计服务时长破30000余小时,并得到“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钱江晚报”等近百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青春正好,志在路遥,农学院青志部举行的“成长1+1,我们在一起”高虹小学支教活动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十余年的坚持,体现的是团队成员们对志愿精神的坚守,也是社会公众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关爱。高虹支教活动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无私敬业奉献精神,让成员们坚定初心,信念满满,心中做好努力为高虹支教而努力奋斗的宏伟规划。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时代变迁,高虹支教活动将会永远活跃在支教服务工作的最前端,如阳光般照亮一方人与土地,温暖且明媚,无私且伟大。

(文/连燕华 尚子璇)



下一条:中药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朱哲毅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农业农村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    中国农业科学院    |    农村信息报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1276 传真:0571-63741276 邮箱:spjk@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 SPJK.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